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文件名称: 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索引号: 4305000021/2020-04029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6-1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6-13 有效期: 永久

上半年,邵阳市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各项工作部署,凝心聚力战疫情,奋发有为促发展,系统上下人心思进,市场秩序稳定向好,安全监管全面加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奋勇担当,保持定力,有力守护市场疫情防线

1.防疫用品稳价保供一点不敢怠慢。我们坚持关口前移,实施精细监管,持续加强对药械生产经营单位防疫用品数量储备、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防护口罩、医用手套、消毒液等疫情急需用品开展全面清查排查,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立案查处涉及药品、口罩等防疫用品违法案件147件。

2.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一次都没放过。一手抓宣传引导,发动全市广告行业商会通过户外电子屏和广告位投放抗疫公益广告,源头提升全社会野生动物保护和自身健康意识。一手抓市场巡查,全面摸清市场底数,梳理野生动物交易情况,强化禽类流通环节和消费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及制品交易活动。累计检查野生动物、活禽交易经营场所9342家次,共关闭活禽市场306个,查处野生动物、活禽交易相关案件47件。

3.服务企业转产扩能,一刻未曾耽搁。通过主动对接,简化流程,缩短时限等一系列措施,开辟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组织推动相关企业做好抗疫物资转产扩能,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结、第一时间送达。在我们倾情服务下,全市一次性隔离衣从0到日产5000套,一次性医用口罩从日产7万只达到日产500万只以上,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物资保障。

4.市场的常态化防控,一直毫不松懈。在防控工作从紧张状态转为常态化后,我们继续对商场、超市、餐厅、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实行巡查监测,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严格执行防控要求,不断巩固防控成果。特别是根据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集中开展了进口水产品和厄瓜多尔冻虾等专项整治,有效切断了由物及人的疫情传播和扩散途径。

二、围绕中心,精准发力,有序推进日常监管执法

1.推改革优服务,市场主体活力焕发新生机。深入实施全程电子化、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一企一证等多项注册许可便利化改革举措,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群众办事时间。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8741户,同比增长30.37%,增速排全省第2位。全市现有市场主体301856户,居全省第4位。

2.转方式增效能,创新监管机制获得新进展。制定《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牵头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围绕联合抽查工作事项与各职能部门进行沟通、衔接,确定部门内抽查事项73项,联合抽查事项15项,已开展打击网络新型犯罪、商标代使用行为等双随机抽查7项。扎实推进年报公示工作,完善企业信用约束联合惩戒机制,今年我市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4.21%,排全省第2位。

3.提质量塑品牌,支持产业发展再有新成效。质量宣传、质量服务和质量监管为抓手,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牵头组织“质量开放日”等各类质量提升行动,推动生产经营者落实产品质量三包和补偿责任,全市有26家企业申报了市场质量信用A级企业评定重点加强“邵阳红”等优质农产品的宣传工作,为“邵品出邵”持续发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我市新增商标注册 4041件,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达到40752件,增量和总量均排全省第2名。发明专利申请完成279件,同比增长14.81%,增速排全省第3位。

4.强监管严执法,保障市场安全得到新加强。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护苗”、“护老”、大米生产经营、酒类产品、桶装饮用水、放心早餐等八大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82件;强化药品安全监管,中药饮片、防疫用品集中整治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查处药械化违法案件63件;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强执法防事故”执法行动,责令104家单位整改,封停设备84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深入推进安全帽、电动车等重点工业产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查处违法案件76件。全市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监管有力有效,均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5.护公平重维权,规范市场秩序取得新成果。全面部署涉企收费、医疗服务、教育收费、转供电价、水电气安装等重点领域和药品、猪肉等重点商品的价格检查,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32件。组织开展打击假冒伪劣、无照经营、虚假广告、网络欺诈侵犯知识产权合同霸王条款、计量作弊和传销等专项整治行动,查处相关违法案件1658件。稳步提升消费处诉能力,12315系统累计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8714件,均按程序进行处置,办结率为95.28%。

三、把握重点,凝心聚力,有效抓实队伍自身建设

1.以廉洁单位创建为契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我们借助全市“廉洁单位”创建的强劲东风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在组织开展上廉政党课、请专家授课、举办读书交流会等传统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高技术平台,打造高互动性、高体验感、高参与度的现代化廉政教育学习平台,使廉政教育可听可观可感并在全市进行了先进推介。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廉政诗文朗诵比赛,充分发挥优秀廉政诗文教育人、感化人、陶冶人、鼓舞人、激励人的积极作用营造了全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以综合执法改革为要求,彻底理清市区两级监管权责。在本轮内部机构改革中,局与监管执法事划分备受关注,且在全省范围内无现成经验可借鉴。为此,我局在深入研判市场监管发展趋势,深度把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要求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意见、反复深思酝酿,历时近一年制定出台了《局与局监管执法事划分方案》的“邵阳版本”。该《方案》既全方位地明确了市局和区局执法领域,也全覆盖地界定了市局和区局监管对象,从根本上解决了对同一监管对象多层重复执法的问题

3.以队伍深度融合为目标,集中开展培训竞赛系列活动。围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12315五线整合等重点工作,共组织开展各项业务培训9期、培训学员1726人,举办各类知识竞赛3场、参赛选手165人。业务培训主要是通过交叉上课、心得分享等方式进行,在展现干部职工业务风采的同时,加深了彼此间的业务交流和相互了解;知识竞赛旨在鼓励业务比拼和团队合作,极大地激发干部队伍勤学善思、比学赶帮、创先争优的热情与干劲

下半年,邵阳市局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省局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今年的任务圆满完成。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坚决贯彻六稳六保总体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责,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在抓好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帮助。

2.着力打造一流市场营商环境。进一步精简审批,全面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提高许可和注销便利化程度,巩固深化第一批、贯彻落实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商事制度改革升级版。

3.牢牢守住市场监管安全底线。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从严管控食品安全风险。认真贯彻《药品管理法》,切实加强药品安全监管。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强力推进“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安全事件。

4.全面夯实知识产权工作基础。结合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编制,在突出发明专利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三个任务指标的基础上,加大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行业培育,规范企业贯标认证,提高申请质量,实现知识产权申请申报数量与质量不断提升。

5.尽快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融合执法队伍,改善执法办案配备,持续壮大监管力量,确保全面完成市、县局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