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000001/2018-00917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8-04-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11-24 有效期: 永久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2018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部署,积极贯彻落实《湖南省“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全面推进改革攻坚、监管加力、维权升级、服务提质、队伍转型,奋力开启新时代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现代化新征程!

根据这一工作思路,今年要重点推进五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推进改革攻坚,持续改善湖南营商环境以进一步降低企业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为重点,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度广度扩展。

1.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上半年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及时解决改革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改革经验和成效;下半年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大幅减少行政审批,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在第一批整合20个部门30项涉企证照事项的基础上,按照能整合的尽量整合、能简化的尽量简化、该减掉的坚决减掉的原则,进一步推动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类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在全国统一的多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事项目录公布后,做好国家层面统一整合事项和我省整合项目的融合和衔接。对于证照分离改革后,属于信息采集、记载公示和管理备查类的各类证照,要按照多证合一的原则和标准整合到营业执照上。

2.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整体要求,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登记无纸化智能化水平。研究探索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智能应用,进一步提高登记效能,实现信息化技术与市场主体登记业务的高度融合。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更好地发挥电子营业执照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继续完善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的功能,实现互联网+”环境下的一照走天下

3.持续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继续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完善名称自主申报制度、名称争议处理机制、纠正不适宜企业名称制度,提高企业名称登记效率,赋予企业更多名称自主选择权。稳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深化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试点,进一步优化市场退出机制,让企业既方便进入市场,又方便退出市场;完善企业撤销登记程序,探索建立强制出清制度。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第一批企业登记审批服务事项的基础上,适时推出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总结经验后在全省系统推行,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4.统一规范全省市场主体登记管理工作。应用全国统一的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系统,切实做好我省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全省市场主体登记业务系统,做好现有系统的改造升级。进一步精简登记申请文书材料,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登记材料规范,促进窗口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规范经营范围登记,明确新兴行业经营范围规范,为申请人提供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经营范围登记服务。统一营业执照规范管理,统一登记注册审查制度,构建统一规范的登记管理体系,夯实商事登记制度基础。

二、全面推进监管加力,着力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按照构建现代市场体系的要求,树立现代市场监管理念,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强化市场综合监管,提升市场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1.以推进一查、两反、四打为重点,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执法。认真履行市场监管第一职责,将一查、两反、四打作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监管执法重点,集中力量、持续深入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抓出执法声势、抓出整治效果、抓出监管影响力。一是全面落实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作为当前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工作全覆盖,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以外,对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都要通过双随机监管方式进行;完善制度机制,今年工商系统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积极探索网上监测监管,加强涉企信息监测分析,进一步推进风险分类监管;积极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实现对同一检查对象的多项检查一次性完成二是深入推进两反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继续开展公用行业和独占地位企业集中整治,以通信、烟草、盐业、水电气等行业为重点,严查协议垄断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开展对独占地位企业集中整治,坚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开展反虚假打欺诈专项执法,严肃整治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行为;开展民生领域护老、护学、护美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老年人消费市场、教育领域、美容化妆行业的强制交易行为;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切实维护公平竞争。三是严厉开展四打要严厉打击传销。加强对传销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坚决铲除传销窝点;全面落实线上监测、线下实证、多措处置、稳妥善后四步工作法加大对网络传销的监测和查处力度;深入开展无传销社区和无传销网络平台创建工作,铲除传销滋生土壤。要严厉打击假冒侵权。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坚决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和消费安全;加强商标知识产权执法,从严从重打击商标侵权和虚假仿冒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要严厉打击虚假广告。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快速处置涉及政治敏感及导向问题的广告;加强媒体广告监测,部署开展媒体广告、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重点加强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行业的广告监管,大力整治事关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发挥广告联席会议作用,推进虚假违法广告综合治理。要严厉打击网络违法。深入开展2018网监专项行动,强化监管协同,突出信用约束,全面加强网络商品交易与服务监管;探索建立重点平台企业联系指导制度;积极支持长沙市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推进网络市场整体环境优化;实施全网警示、惩戒,加快建立健全网络市场信用监管体系。在深入推进一查两反四打同时要加强商品交易市场、农资市场、成品油市场、烟草市场等重要领域市场监管,加强合同行政监管,努力营造公平、守信、安全、放心的市场秩序。

2.以落实《湖南省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为重点,着力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要按照《湖南省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提出的任务和目标,理顺监管体制、改革监管方式、创新监管手段,加强信息支撑和法治保障,着力完善市场监管体制。一是要全面推进规划部署落地。统筹推进《湖南省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改革部署,推动市场监管重大政策措施和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对规划提出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研究制定2018年规划实施工作要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积极协调解决市场监管工作中跨部门、跨地区的重大问题;加强规划的跟踪督导,加强各部门、各地区在规划实施方面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协作,做好年度报告和评估工作。制定出台《湖南省市场监管办法》,推动各市场监管部门责任落实。二是要切实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坚持把信用监管作为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的重要手段,将信用监管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的全过程,以信用为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优化公示系统功能,各业务条线都要自觉运用公示系统开展业务,通过信息应用提升基层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积极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对公示系统的应用,为促进企业自律、联合惩戒、社会共治提供平台;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全方位、多渠道归集涉企信息,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加强年报和相关信息公示工作,强化年报分析和监测,加强对企业即时信息公示的监督,继续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加大对未年报企业的抽查检查力度,提高企业依法年报意识,提高年报数据质量,确保2017年度年报率稳定在85%以上;强化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和应用,加强与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媒体、互联网平台等协作,依法有序开放涉企信息,推进市场监管多元共治,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三是要积极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加强与省编办、省政府法制办以及其他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协同,推动建立基层综合市场监管部门在机构名称、队伍管理以及依法行政、标志服装、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对基层改革提供有效指导;指导市县加大综合执法整合力度,支持建立统一市场监管机构下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更好地发挥机构整合效应;进一步理清综合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重点解决省、市、县、所四级之间上下脱节、政令不畅问题;加大政务信息和宣传工作力度,统筹发挥学会组织和门户网站作用,加强对规范综合执法、科学划分事权、加强基层建设的配套政策研究,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及时有效落实到基层。

三、全面推进维权升级,更好促进消费需求释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推动维权升级,更好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加大维权力度。围绕消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监管,加强重点人群消费权益保护,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加大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抽检力度,实现抽检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全发布,扩大消费维权社会影响力;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化监测和监管,保障消费安全,净化消费环境;推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制,进一步完善消费提示和消费警示制度;选取1-2个市州局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促使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

2.完善维权体系。加强省级12315中心建设,拓展12315平台功能;支持市县两级12315平台与1236512331热线整合,促进基层投诉举报工作一体化、便利化、高效化;加强12315处诉能力建设,升级改造12315软硬件系统,实现重点经营场所和主要旅游景区维权信息化;发挥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和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的作用,加强网络消费维权;加强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扩大12315五进一会两站覆盖面,进一步畅通农村地区消费维权渠道;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推动建立消费维权部门联动和社会共治新格局。

3.拓展维权功能。继续推进诚信经营·幸福湖南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现创建工作14个市州全覆盖;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形成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发布机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一法一条例的宣传,进一步提升消费者自我维权能力;加强商品抽查检验和消费投诉大数据分析、运用和共享,为各级政府制定消费政策和开展市场监管提供参考;加强消费者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支持消费者组织加大参与立法立标、企业约谈和公益诉讼力度;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探索消费维权新问题、新动向、新思路,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四、全面推进服务提质,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职能优势,落实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效能,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1.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升级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库和公示平台,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数据质量,将打造成为我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服务平台和数据平台。出台涵盖相关行政机关权力范畴的个转企指导性文件,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加强小微企业创业、融资、维权等服务,提升小微企业专业指导服务能力。开展小微企业活跃度研究,编制小微企业发展指数,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召开全省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会议,对商标品牌战略实施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加强对市州商标注册受理窗口的工作指导,继续推动商标注册便利化。加强对重点企业、老字号企业商标品牌战略的指导,全面提升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帮助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品牌。开展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试点,引领、带动商标品牌战略深入实施。大力推动地理标志商标、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推进商标品牌富农工作,引导贫困地区运用地理标志商标脱贫致富。

3.积极推进广告战略。建立全省扶持广告企业发展项目库,做好政策和项目支持工作,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积极引导培育广告市场主体发展和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园区、基地建设相关政策,继续加强对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发展的指导,增强园区带动和示范效应;支持怀化广告产业园申报国家级园区,引导常德、岳阳广告产业园加快创建省级园区,推进广告业集聚发展。支持湖南工业大学全国包装广告研究基地、张家界旅游文化广告基地、益阳环洞庭湖农林特产和旅游广告创意基地建设,促进特色广告产业发展。稳步推进韶山公益广告基地和长沙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公益广告,弘扬良好社会风尚。

4.全面加强非公党建。大力加强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组织建设,年内市、县两级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要做到全覆盖,积极依托工商所、市场监管所建设非公党支部、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按照五个100%”的要求,以小个专集聚区为重点,多形式推进非公党组织的建立,扩大非公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增强党在非公领域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深化三亮活动,在广大非公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非公团建工作,更好发挥党团组织对非公经济发展的政治引领和发展引导作用。

五、全面推进队伍转型,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队伍围绕新时代市场监管新任务、深化改革新要求,全面推进队伍转型,为湖南市场监管工作现代化提供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

1.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2.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全面加强法治建设。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针对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后的实际情况,继续加强和改进对基层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引导基层全面正确履行职能。按照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制度体系,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强业务建设,继续开展案件评比、岗位练兵等活动,持续提升队伍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法制监督,继续开展法治建设评价工作,持续推进队伍依法行政。

4.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出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运行使用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系统运用范围,促进系统与所有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和许可业务深度融合,完成公示系统(湖南)与省电子监察系统对接。推进市场主体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与各项业务系统的整合,搭建全省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制定综合执法改革信息化管理办法,推进基层综合市场监管部门工作有效融合。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做好与各级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对接,集合政务服务事项,优化网上业务办理流程,实现所有审批服务业务一网通办。针对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各项业务信息化程度不均和干部信息化水平不一的问题,切实加强信息应用能力培训,推进市场现代化监管方式在基层的运用。

5.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增强带队伍、谋发展、把方向的能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支持,加大对市、县两级经费补助力度,加强对真抓实干、工作成效明显单位的工作激励。加强能力建设,狠抓依法行政、信用监管、信息应用等现代监管技能培训,建立市县两级局长和工商所长定期走出去培训机制,通过提升素质、开拓眼界来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加强文明建设,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引导和推进基层综合市场监管部门文明创建工作;加强市场监管文化建设,培育市场监管共同价值观,保持和增强系统凝聚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