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广告工作要点
文件名称: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广告工作要点
索引号: 4305000001/2017-00911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7-05-10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05-10 有效期: 永久

       
2017年,广告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广告导向管理,加大广告执法力度,深入推进广告战略实施,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强化监管,切实维护广告市场正常秩序
    1、强化广告导向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宣传,提高认识。建立广告监管工作应急处置机制,出台相关工作流程。对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或者社会影响大的广告内容实施定向监测,发现线索,及时报告,快速处置。
    2、深化广告监管综合治理。开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将互联网广告、社会不良影响广告、大型户外广告、融资广告以及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广告作为重点进行专项整治。建立对房地产、投融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名酒等广告的审查提示制度。深入开展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考评工作,结合综治考评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完善考评标准,以评促建,加强综合治理和社会共治。
 
    3、强化广告发布主体登记和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告发布登记管理规定》,积极开展对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从事广告发布业务的登记工作。依据《工商总局关于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的通知》要求,全面实施广告监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建立完善抽查工作机制,推动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
    4、加大广告监测力度。按照新《广告法》要求,认真履行广告监测职能,完善省、市、县三级广告监测体系,加强对县级媒体的广告监测。完善户外广告监测技术手段,加强重点场所、区域户外广告监测。创新“互联网+广告监管”手段,强化省内主要商业网站、交易平台以及企业自设网站的广告监测。将传统媒体严重违法广告条数违法率、条次违法率和时长违法率控制在1%以内。 
5、创新广告监管方式。加大广告行政指导力度,综合运用建议、提示、约谈、告诫等手段,加强对广告市场主体的行政指导,实现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提醒、警告和纠正,引导广告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广告监管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切实加强对县市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广告监管执法工作的指导。完善信用监管,推进广告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探索建立部门间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情节严重的企业,依据工商总局《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信用约束、部门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加强与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媒体、互联网平台等的信息协作,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推进社会共治。
6、加大违法广告案件查办力度。继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严防虚假违法广告反弹。加强办案指导,加大对重点导向性案件以及重大违法广告案件查处的指挥力度,强化统一调度和督办协调;进一步完善违法广告查处案件评审制度,扎实开展典型案例评审工作。定期发布严重违法广告公告,实时公告典型案件,加大曝光力度,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7、加强部门执法联动。认真落实《湖南省广告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湖南省广告发展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部门间的协调沟通,进一步完善、落实成员单位广告监管信息通报、执法协作、案件移送等制度规定。会同新闻出版广电、食药监、卫生计生等部门加强联合督查、联合公告和联合执法,形成整治合力,提高执法效能。
二、加强指导,促进广告业健康发展
    8、促进广告产业提质增量。积极引导培育广告市场主体发展,建立全省扶持广告企业发展项目库。力争2017年全省广告业经营主体和广告经营额分别增长10%以上。支持广告企业申报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企业,申报参评中国一级、二级广告企业。
    9、推进广告产业园区和广告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的建设。认真落实《湖南省广告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一地一特色的产业发展布局思路,继续加强对长沙、怀化广告产业园区的指导。大力推动常德、岳阳省级广告产业园的建设和认定工作。积极支持“张家界旅游文化广告创意基地”、湖南工业大学“全国包装广告创新研究基地”等项目的建设。充分发挥园区和基地的作用,积极打造广告业“双创”平台,支持建设5个以上广告业创新示范基地、研发基地和创业孵化器。
    10、促进公益广告事业发展。制定出台《湖南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及时编制《湖南省2017-2020年公益广告发展规划》,会同省文明办加强对全省公益广告事业发展的指导和管理,积极指导韶山红色文化公益广告基地、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三、强化基础工作、努力提升广告行政管理水平
    11、加强学习培训。大力宣传学习《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和《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积极举办全省广告监管骨干培训班、全省主要媒体、重点广告企业广告审查员培训班和工商部门指导广告业发展业务培训班。
    12、加强广告法制建设。根据新《广告法》,认真清理修订省局有关广告管理规范性文件。对《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办法》开展修订工作。
    13、加强广告信息化和统计工作。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研究开发公益广告备案管理系统。对全省广告行业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准确反映全省广告行业发展情况。
    14、指导广告协会工作。按照“政社分开”要求,加强对广告行业组织指导。积极组织参加第24届中国广告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