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7年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文件名称: 2017年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索引号: 4305000001/2017-00912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7-05-10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04-12 有效期: 永久


 

 

2017年我市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以下简称“查无”综治工作)总的要求是: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以信息化手段引领监管方式方法创新为动力,坚持改革创新、依法严管、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查无”综治工作落实,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要目标任务是:(一)同一辖区内的无证无照经营比例要控制在5%以下;(二)同一辖区内的亮证照率达到或超过95%;(三)全市无证无照经营比例要低于2016年度0.5个百分点;(四)确保“三个不发生”。即不发生因无证无照经营造成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或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无证无照经营人员暴力抗法事件;不发生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被群众举报到市以上政府相关部门、或者被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曝光。

一、进一步建立完善“查无”综治机制。要以商事制度改革系列精神为依据,建立完善“政府主导、工商牵头、部门负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确保我市“查无”综治机制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政府主导,即“查无”综治工作在各级政府统一组织领导下,完善和落实联席会议制度、人员经费保障制度、纳入综治考评制度,强化政府领导和责任追究;工商牵头,即履行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完善和落实成员单位协调制度、部门信息告知制度、督查和考评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发挥综合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部门负责,即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厘清“查无”综治工作的监管职责,防止出现监管真空,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

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落实部门监管职责的同时,要抓好相关“查无”综治工作落实,掌握全市无证无照经营情况,分类提出处置意见;要充分运用抄告平台、及时通报信息,健全督察制度,加强属地监管,对挂牌督办、通报、督察等及时、得当进行处置和整治;要按时上报“查无”综治工作要点、工作总结、相关统计报表、重大案件、事件和其他有关信息。

二、进一步加大“查无”综治考评工作力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综治考评工作,对考评结果的运用作出了新规定,各县市区对考评结果非常看重。为此,2017年“查无”综治考评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要以严格考评促进“查无”综治工作扎实推进。市“查无”办将进一步完善市州考评实施办法:考评内容以实际结果为主,即确保“三个不发生”、完成“两项指标”(下降率、亮证亮照率);考评方式采取自评申报和实地核查相结合,并进一步规范实地核查《考评细则》;考评结果按“有差别计分”实行,“扣分”进入常态,把奖惩落到实处。对市州的考评分值为“减0.6分”, 10月底完成对各县市区“自评申报”的核查。各县市区要把“查无”工作纳入综治考评,不纳入综治考评或对县市区考评结果“无差别计分”的不可评选为先进单位。

三、进一步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各县市区各部门要以危害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等行业为重点,采取“部门联动、分工负责、专项整治”的办法,继续加大查处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全市将部署开展“三大重点专项整治”:一是以环保部门牵头,安监、卫生、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开展危废品处置行业专项整治。对从事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单位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处置医疗废物的违法行为。二是以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牵头,工商(市场监管)、公安、文化、城管等部门分别负责,开展出版物零售行业专项整治。要结合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门店、场所,打击经营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和宗教迷信出版物的违法行为。三是以食药部门牵头,质监、工商(市场监管)、卫生等部门参加,开展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要以农村为重点,对无证无照经营小餐饮、小食品作坊、小食品店的行为加强整改,对城市周边农村“黑作坊”坚决取缔。

四、进一步加快解决中小学生校外托管班监管问题。中小学生“校外托管班”监管问题,近年来成为市人大、政协提案建议中的热点,各单位要下大力解决。市工商局将继续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建议,以“一地一策”、不搞“一刀切”为原则,提请市政府制定相关指导性意见。各县市区要先行先试,制定中小学生校外托管班管理暂行办法,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校外托管班”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经营许可证,并落实“双告知”制度,确保合法、有序经营。对无证无照经营的“校外托管班”,按“谁主管、谁监管”原则,由相关责任部门依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予以查处。

(五)进一步改革创新引导经营者办证办照。要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完善落实“双告知”制度,加快已办照经营户办理相关许可证的步伐。相关许可部门要在依法依规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办证门槛、简化办证流程,把我市无证经营行为尽量降至低点。各级政府要在引导经营者办证办照上有新的举措,要把完成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两项指标”纳入当地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平安城市创建中,纳入当地政府绩效考核中,引导经营者办证办照合法经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市场环境。

各县市区“查无办”要重视做好统计报表工作,数据要客观、准确、真实,并于每月25前上报 “五项数据”:清查无证无照经营户数、引导办证办照户数、工商部门立案查处户数、工商部门罚没金额数、成员单位立案件数。同时,各单位要将重大专项行动、工作经验、典型案例及时上报。

 

联系方式:市工商局个体经济监督管理科龚爱华;5325524(办);13973977557(手);3291294(QQ邮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