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 法治组织领导
分享到: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 2022-12-31 17:22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2022年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省局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有序推进《邵阳市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及市委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实施,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在改革创新、执法维权、民生保障、信用监管、重点领域监管等方面实现新成效,在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作出了积极贡献,被市政府推荐申报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特别是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获得2022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

一、全员强化法治建设理论武装

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学习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持续提高法治素养一是学习保障有力。购买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70套,领导班子成员人手一套,各科室、直属单位各一套;购买《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6本党的二十大学习资料,所有干部职工人手一套。二是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学。局党组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中心组带头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精神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督促每名干部提高法治领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三是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规划两纲要”相关任务分解到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中,纳入年度重点任务,建立常态化督导考核机制做到法治及执法岗位工作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组织开展执法标兵、优秀案卷评选,在干部任用和评先评优中加强法治能力考察,在系统上下形成鲜明的法治导向。为我市2023年成功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24年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出市场监管力量,制订了《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湖南省市州、县(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500分)>责任清单》,明确了落实措施,严明了各方责任。四是扎实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行实践式普法普法式执法,注重在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通过专项普法、咨询服务、行政调解、以案说法、法治实务等举措,建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对执法对象、服务对象和相关人员开展法治宣传培训,强化普法效果。五是大力支持司法。被诉行政案件5件,其中,法院直接驳回起诉1件,开庭审理4件。开庭审理的案件中,我局负责人出庭应诉2件,有2件因负责人被指定迎接省里创文年检而请假

二、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职责

1.深化改革攻坚减负担,市场活力有效激发。一是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为抓手,大力推动我市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截至10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45.47万户,同比增长20.32%,其中企业10.13万户,同比增长50.97%,企业占比从去年底的17.84%提高到22.28%,市场主体和企业总量分别排全省第4位、第2位。“个转企”累计完成1680户,市场主体、企业、“个转企”均已完成省定任务。二是率先实施歇业备案制度。以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为契机,率先实施歇业备案制度,将歇业备案纳入“一件事一次办”,积极开展“保市场主体、省维持成本、保企业活力、度经济难关”行动,截至11月底,全市共办理企业歇业备案1022件,占全省的37.3%。三是深入推进便利化改革。围绕“四减”“四零”目标,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将企业开办必要环节压减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开办材料精简到6份,设立登记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全面推行首套印章刻制免单服务和证照、公章免费寄递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全程免费”。四是用力落实惠企帮扶政策。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措施、市场监管助力稳增长25条措施,搭建重点产业链企业对接服务平台,认真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强银企对接协调,为企业办理股权出质登51件,新增质押融资1.48亿元。

2.坚守四大安全不松懈,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聚焦民生关切,铸牢全市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安全“四大”安全底线,让群众买得称心、用得舒心、吃得放心。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源发性安全事件。食品安全方面,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包保主体级别代码录入61669个,完成行政区划代码录入61669个,完成包保干部编号录入45875个,综合完成进度100%。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排查隐患,及时研判处置。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排查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63836户,检查覆盖率92.16%,发现问题2819个,完成处置2796个,完成处置率99.18%。药品安全方面,围绕药品生产、经营、消费、使用等各环节、各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系统治理整顿,组织开展中药饮片、防疫用品、化妆品等专项行动,深入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打击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0月底,全市系统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企业5118家次、医疗机构6257家次,共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639份,依法查处药品违法违规案件441件,罚没金额655.61万元。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先后组织开展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燃气管道隐患排查治理、燃气气瓶安全专项整治、锅炉安全隐患大排查等专项行动,同时加强对露天使用的大型储存容器、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全市系统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4193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企业5223家,检查设备8550台(套),排查风险隐患2234个,已整改到位2183个,下达监察指令书1579份,封停设备253台(套),责令停产停业23家,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照2个,取缔关闭15处,立案308件,媒体公开曝光案例数33件。工业产品安全方面,重点开展烟花爆竹、燃气及燃气灶具、农资、电取暖器、儿童及学生用品、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车辆产品、电线电缆、塑料污染等专项整治工作,共立案查处各类质量违法案件370余件,罚没210余万元。对烟花爆竹、燃气及燃气灶具、电取暖器、农业生产资料、车辆产品、日用化学制品及卫生用品、食品相关产品等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市县两级共监督抽查1445批次,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98批次产品依法依规进行了后处理工作。

3.发挥职能优势强保障,市场竞争规范有序。发挥大监管优势,积极理顺工作机制,推动职能融合,聚焦执法办案,构建市场监管领域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综合监管格局。一是大力推行智慧监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为目标,整合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执法监督检查,大力推进跨业务科室、跨职能部门联合监管,并在全省率先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纳入市政府对市直部门绩效考核范畴。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制定或接受任务636个,涉及检查对象11029个,公示检查结果10949个,结果记入企业名下10099个,公示率99.27%。二是扎实开展执法行动。持续强化“双打”、公平竞争、价格、广告和网络交易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一大批制假售假、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商标侵权以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严厉惩处,市场环境有效改善,为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截至10月底,全市系统共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72件,罚没金额1811万元。三是不断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极发挥我市89家ODR平台企业作用,实现部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企业,提高消费纠纷受理处置化解效率。截至目前,依托ODR企业自主处置各类消费纠纷669起,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8750件,其中投诉13008,举报5742件,均得到有效处置,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7.98万元。

4.聚力品质赋能提质效,市场创新动能更加强劲。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以更高水平的标准化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以强有力的知识产权培育保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一是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邀请省内外质量和行业专家,深入企业开展质量诊断和质量基础提升服务。开展小微企业质量体系认证培训,为40家企业负责人或质量管理负责人提供技术指导。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日臻完善。二是深入推进“邵阳红”公用品牌建设。充分挖掘我市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发挥“邵阳红”集体商标作用,突出做好“邵阳油茶”“隆回龙牙百合”“洞口古楼云雾茶”“武冈铜鹅”“雀塘麻鸭”等品牌基地建设工作,统筹做好品牌的宣传推介和标识的管理与使用。三是积极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引导和服务指导,邵阳经开区、隆回高新区两家知识产权服务分中心顺利通过省局中期验收,各获得10万元资金投入。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暨“百企优培”行动。截至10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37件,同比增长41.1%;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76件,同比增长43.1%。两项增速均排全省第一。全市新增注册商标7385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65057件,增量和总量均排名全省第二。

5.压实防疫责任细措施,铸牢市场监管防线。在市场的常态化防控方面,成立工作专班对商场、超市、餐厅、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实行巡查监测,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严格履行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好戴口罩、测温、查双码(健康码、行程码)、清洗消毒、通风排气等防控措施,不断巩固防控成果。在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方面,全面建成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发挥防控精准、关口前移、源头阻断的优点,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我市的风险。在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共采样180013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有效切断了由物及人的疫情传播和扩散途径。在发挥药店哨卡作用方面,我市约2040家零售药店已全部获得“湖南省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系统”账号,并通过该监测系统上报销售“四类药品”相关信息累计达2569368条。在应对涉疫舆情方面,针对4月19日哄抬物价负面舆情事件,第一时间严厉查处2起哄抬物价典型案件,并通过云邵阳、邵阳新闻网、红网、抖音、视频号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阅读传播量百万余人,有效回应民生关切,得到市民一致好评。

三、全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以完善制度为抓手,推进依法全面履职,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发布、备案程序,坚持双重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动态清理机制。今年提请市政府依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经多次清理,我局未发现有与现有法律法规相冲突的规范性文件。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出台《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应复应诉规则》等2个在全市系统实施的行政执法制度和《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等9个在本局实施的制度,推动执法事权明确、程序合规、行为规范、处置高效。三是充分发挥部门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我局现有公职律师6名、法律顾问2名。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已在我局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行为法制审核、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纠纷调处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四、全程保障行政执法公正文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全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一是严格执行一层级执法。坚决落实《邵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市局与区局监管执法事权划分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市场监管领域市局与区局监管执法事权划分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执行一层级执法,从根本上杜绝了对同一监管对象多层级重复执法的问题。二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等制度。加强执法活动信息化管理,新购执法记录仪45套,配备询问室3间,为执法全过程留痕提供了硬件保障。对行政处罚案件均进行案件审核,重大复杂案件均进行法制审核、领导集体决定。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决定信息。三是严格遵守园区谨入。切实执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对经开区内企业,除涉及安全的外,无举报不进企业检查;检查发现问题,均是指导企业整改。四是严格进行处罚裁量。严格执行省市场局、省药监局制定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及基准,依法依规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2021年7月19日起,全市统一实施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邵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首错免罚清单>的通知》,对77种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错免罚,现已免罚29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4万余份。是严格落实行刑衔接。大力执行《邵阳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监察衔接工作制度》,设立公安、检察联络室,实现常态联合机制。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行动10余次,移送涉刑案件3件。

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人员结构老化严重;直属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构性质还未明确;职能边界无底线;处罚裁量存在困惑,案卷整理有待完善;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需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基础保障作用没能完全发挥。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努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