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 法治思想宣贯
分享到: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 发布时间: 2023-12-01 17:27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开展好今年的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根据《2023年邵阳市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邵普法办〔2023〕10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监管法治文化,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二、活动主题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三、重点宣传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宪法及宪法相关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及邵阳市地方性法规

四、时间安排

12月1日(周五)-12月7日(周四),为期一周。

五、工作安排

(一)参与“12·4”国家宪法日主场活动

12月4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政策法规科组织20人统一着冬执勤服上方阵参与阳市“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地点:城南公园),人员为政策法规科1人,两反科1人、价格监管科1人、网络交易监管科1人,综合执法支队16人。

(二)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

12月4日15时至17时,政工科组织人员赴大祥区火车南站街道板铺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人员为政工科1人、政策法规科1人、广告监管科1人、产品质量监管科1人、食品流通监管科1人、药品流通监管科1人。

(三)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

12月5日至7日,政工科组织人员赴联系村三江村、高阳村(新宁县)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宣传,人员为政工科1人、政策法规科1人、机关党委1人和驻村工作组成员。

(四)参与邵阳市“百万市民学法齐参与·宪法专场知识竞答”活动

按规定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参加全国普法办宪法知识网络答题挑战赛活动同时,参加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推出邵阳市“百万市民学法齐参与·宪法专场知识竞答”活动。

(四)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结合12月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

(五)配合各牵头单位开展好专题活动

    按照各牵头单位安排开展好宪法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文旅场馆、进交通场所等主题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刻认识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正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宪法学习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推动宪法“九进”活动落地落实。

(二)做好宣传保障。政策法规科要按照《2023年邵阳市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要求,在12月4日前准备好宣传资料、做好宣传条幅;局办公室要做好车辆保障。

(三)营造浓厚氛围。新闻宣传科要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做好新闻宣传。要结合市场监管职能,结合全国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等,教育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诉讼、人民调解有关途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