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 法治思想宣贯
分享到:
关于印发《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22-06-02 15:49
  • 来源: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市监202249

关于印发《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

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年-2025年)》的通知

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局各室、直属单位: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划(2021年-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划(2021年-2025年)

为全面完成“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扎实有效地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整体部署,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普法力度,增强邵阳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为“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相关决策部署,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把全民普法优势转变为依法治理效能,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到2025年市场监管普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市场监管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显著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更加浓厚,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对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的知晓度显著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

三、普法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为各基层党组织和市场监管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

(二)深入宣传宪法和民法典。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市场监管干部宪法意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学习宣传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和精神。

(三)深入宣传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继续把宣传市场监管部门为执行主体的法律法规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市场法治理念。深入学习宣传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促进充分竞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竞争治理,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为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推进普法教育与依法监管有机融合

  大力推进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推动普法与治理集成,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市场监管干部法治能力培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每年至少组织1次法治专题培训;加强日常学法、岗位学法,运用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方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市场监管干部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养,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二)加强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教育。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倡导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提升诚信守法意识,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推动企业合规建设,防范法律风险,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引导市场主体“惟用法律自绳己”。

  (三)加强消费者依法维权教育。积极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根据消费者特点,组织开展消费保护、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打击传销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利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来以法释惑,以案讲法,增进其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切实加强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工作合力。各部门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本规划精神和要求,及时制定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法治宣传教育重点任务,做到普法计划、内容、人员、时间、效果“五落实”,确保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健全普法制度。健全领导干部、监管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工作合力,推动形成法制机构牵头协调、各业务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三)落实普法责任。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明确普法责任分工,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普法责任清单,细化普法内容,压实各部门普法责任。重点对执法队伍、监管对象、社会公众宣传业务领域内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工作,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落实普法责任。

六、工作步骤

“八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1月至2022年11月,根据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制定“八五”普法工作方案,召开“八五”普法动员大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11月至2025年上半年。依据本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确保普法方案的贯彻落实。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5年下半年,局普法领导小组组织自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对各单位“八五”普法实施情况总结验收。同时组织迎接市“八五”普法全面考核,推动“八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