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文件名称: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索引号: 4305000001/2020-01595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6-2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6-24 有效期: 永久

基本情况

项目支出名称

市场监督管理事务

项目支出主要内容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打击传销、商品检测、企业信用监管、商事制度改革、网络交易监管、非公党建、地理标志推介经费、消费者委员会、公共品牌注册和监管、食品相关产品监督管理;特种设备安全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机动车安检机构监管、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监管、计量标准考核及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基础建设、执法打假及专项整治、质量教育培训及质量宣传、食品相关产品及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市场监督抽查和计量强制检定器具免费检定、市食安委、食品安全抽检抽样、12315举报处理平台、反垄断监管、知识产权管理等专项工作经费支出。

主管部门

 邵阳市人民政府              

单位负责人

吴卫红

项目支出  负责人

曾广晖

项目属性

经常性  □一次性  □新建  □续建

资金分配情况

分配区县(市)1个;分配项目单位4

资金总额及构成

总额:946.64万元,其中:省级财政 92.64万元;市级财政854万元

万元

项目起止时间

     年  月起至  年  月止

组织管理情况

项目立项依据

《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特种设备安全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商标法》《广告法》《合同法》《行政处罚法》《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禁止传销条例》《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网络交易监管办法》《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意见》《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湖南省安委会安全责任制》《邵阳市安委会安全责任制》《关于明确停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费和计量强制检定收费有关问题的复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财政部发改委财税[2017]20号市政办发[2016]25号市政办发[2016]26号市政府常务会议[2016]第14次会议纪要邵阳市财政局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

可行性研究     报告结论

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联合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

专家评审论证结论

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专家每年评审一次。

是否实施政府采购

及采购金额

是                     □否   

应采购金额 245.47万元

实际采购金245.47万元

是否实行招投标

是  实行的5 个项目    □否  未实行的   个项目

是否实行国库   集中支付

是  全部实行         □否  未实行的   个项目

是否实行工程代理制和投资评审制

是  实行的5 个项目    □否  未实行的   个项目

是否实行合同   管理制

是  实行的 115 个项目 □否  未实行的   个项目

是否实行财政双控账户管理

管理情况

□是  实行的   个项目  否  未实行的   个项目

是否实行财政专户

管理

□是  实行的   个项目  否  未实行的   个项目

项目监管情况

管理制度和     办法名称

《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和《邵阳市财政局〈关于报送2019年部门财政专项(项目)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的通知》

具体工作措施

我局制定了《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9年度各类专项经费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管理模式,即横向由市局科技和财务部门牵头,项目实施部门和办公室等部门配合管理专项资金;纵向由项目实施部门对口管理各级局股室所专项资金。

项目调整内容及报批程序和手续

专项(项目)如有调整,资金未按预算规定用途使用,需经市局局长办公集体研究后报省市场监督管理市财政局批准

项目完工验收情况

优秀

项目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进行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定期检查、随机抽查

资金管理情况

资金使用管理

没有虚列支出、截留挤占挪用、超标准开支、无超预算等情况。

财务管理制度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费支出联审会签制度》《关于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务公开制度》。

资金安排使用情况

内容

应到位资金(万元)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实际支出(万元)

结余资金(万元)

中央财政

省级财政

92.64

92.64

92.64

0

市级财政

854

854

854

0

县(市区)资金

其他配套资金

合  计

946.64

946.64

946.64

0

产出成果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优服务、提效能、强监管、重维权、夯基础、促融合”六大工作理念,集中精力抓改革,奋发有为破难题,专项资金支出合规合理成效显著,效能突出,最大限度地保障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实现了年初制定财政绩效目标,在新形势下积极探寻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新路径,在新起点上不断夺取我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新成绩。

产出效益

(一)2019年工作亮点

1、党建引领促融合。我局坚持把机关党的建设贯穿于机构改革的全过程,通过发挥党组核心作用统领融合、夯实党的基层组织支撑融合、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促进融合、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加快融合、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保障融合,充分发挥党建促融合、聚人心、担使命的轴心作用,引领市场监管事业开好局、起好步。2019年10月召开的邵阳市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我局作为唯一的市直部门作典型发言。

2、商事改革提效能。我局认真调查研究,充分学习借鉴外省市成功经验,对标北上广,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30条》,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广度和深度上再做新拓展,其中的一些改革举措,诸如“导办帮办”“秒办秒批”“建设邵阳品牌线上数字馆”“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率先提出和推行的,使我市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中又迈出了一大步。同时,认真落实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市本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督”一体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我市的市场主体连续五年保持2位数增长,2019年顺利突破30万大关。

3、质量强市见成效。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抓发展就要抓质量,抓质量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由市长担任质量强市领导小组组长,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紧紧围绕“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全面推进“质量强市”,大力实施“产业兴邵”,取得了显著成效。服务质量不断改善,工程质量大幅提高,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特别是产品质量明显提升。2019年,我市生产环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100%,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6%以上,重点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4.4%,药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2%。质量强市工作被《邵阳日报》作为献礼国庆70年专版报道,质量强市经验同时被省局简报、内刊推介。

4、知识产权工作进步快。截至2019年底市共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件,中国驰名商标17件,商标有效注册量36101件,新增注册商标9465件,同比去年增长35.5%,继续排名全省第二。我局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重点加强“邵阳红”等优质农产品的宣传工作,为“邵品出邵”持续发力。2019充分发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助力精准扶贫的作用,加强“武冈卤菜”等11件地标商标运用和保护,新增“武冈青钱柳”地标1件,“城步虫茶”“绥宁青钱柳”等20件地标正在审查中。全市共申请专利4875件,同比增长26.2%,申请量和增长率均排全省第3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0.52件,同比增长10.6%。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44件,罚没金额50.75万元。

(二)省局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严格对照省局《工作报告》任务要求,紧扣服务全局、心系人民、依法监管、改革创新、严守底线“五大理念”职能大融合、改革大提速、监管大提效、服务大提质、能力大提升“五大目标”奋发有为抓改革、护公平、保安全、提质量、惠民生、强基础、促融合,逐项落实省局任务,干部职工人心思进,市场秩序稳定向好,安全监管全面加强,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市场监管工作开好局的目标

一是抓改革促发展。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30条》,着力在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准入门槛、提升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大力度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大范围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大幅度压缩企业开办注销时间,大步伐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为市场主体从准入到退出提供了全流程的便利化服务。

二是转方式提效能。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监管大提效,着力提升市场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一单两库一平台”建设;完善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特殊重点领域的监管方式,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施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监管等各环节安全责任,把好每一道防线;推进年报公示工作,26.5万户市场主体完成年报,其中企业年报率94.8%。

三是严监管强执法。我局坚持“四个最严”标准,聚焦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食品安全联合行动、打击传销、打击侵权假冒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全系统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763件,市场环境有效改善,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全市市场监管领域5年来,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源发性食品安全事件。

自评结论

有效

资金分配原则程序和方法

 

我局严格按照《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邵阳市财政局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文件要求进行专项(项目)申报、审核、分配和公示。

评价工作情况

 为全面了解我2019年度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系统掌握专项资金使用所起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更好地规划下年度专项资金的安排提供依据,我局成立科技和财务科牵头,相关业务科室参加的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小组,项目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向市局党组提交绩效自评报告,评价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之一。

  

问题与建议

  近年来我局积极探索市场监督专项经费绩效目标管理,达到了预期的工作目标,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其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绩效评价资料收集不够及时完整,专项经费精细化管理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2、为了更好地统筹安排年省级资金使用建议省局尽可能早安排下达 。

3、市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多地广,基层市场监管队伍主要为工商、质监、食药监、价监等四个部门合并而成队伍人员专业性不强,业务不熟,亟待培训,进一步大业务培训,提升监管队伍能力建

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贴近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市场监督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新方法、研究解决新问题,细化完善新措施,把市场监督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推向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