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用药月
分享到:
贫血补血分类型,确诊之后再药疗
  • 发布时间: 2021-11-22 15:40
  • 来源: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贫血逐渐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对于轻微贫血患者而言,可以按需通过摄入富含优质蛋白、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以及含铁量较高的食物进行调节。而中重度的贫血,则必须合理选择药物进行治疗,否则将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常见的贫血类型有缺铁性贫血、巨幼红细胞贫血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病因不同,用药不同,治疗过程注意事项也不同。对于贫血患者,应先去医院就诊,明确贫血的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缺铁性贫血药物治疗的基本原则是“去除病因、补充铁剂”。口服铁剂宜餐后或餐时服用,从而减少恶心、呕吐、腹痛、食欲减退等胃肠刺激。铁剂可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或维生素C片同用以促进吸收。铁剂与抗酸剂碳酸氢钠、磷酸盐及浓茶等含鞣酸的食物同服,会引起铁剂沉淀;与四环素、氟喹诺酮类、青霉胺及锌剂等药物同服,可影响它们的吸收,服用铁剂时,不要与上述药物同时服用。患者在补充铁元素的同时,应注意定期进行血常规检查,避免补铁过量。

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多见于婴幼儿、尤其是2岁以内,也见于孕妇及哺乳妇女。主要因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所致,可给予相应药物治疗。无论食补、药补,均应辨证施膳,辨证进补,适可而止。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由于骨髓造血功能出现异常造成的病症,它的发病原因非常复杂。以支持治疗、针对发病机制治疗及对症治疗为主,针对发病机制的治疗方式包括免疫抑制治疗、促造血治疗及造血干细胞移植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