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用药月
分享到:
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全市药械化监管工作会议
  • 发布时间: 2021-04-20 09:38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4月19日,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全市药械化监管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药品监管形势,部署今年工作任务,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吴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局长何育新主持。



吴卫红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药械化方面的工作成绩,他指出,疫情防控大战打得比较漂亮,给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药品安全底线守得比较严实,全年既无药品安全事故、也未发生药品安全负面舆情;工作运行机制走得比较顺畅,没有因机构改革而出现断档脱档影响工作。

吴卫红强调,药品安全监管在大市场监管中的摆位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不能因为药品监管机制在不断改革完善过程中而削弱,不能因为当前药品相对安全、风险总体可控而削弱,不能因为市场监管面广、事多、任务重而削弱,不能因为机构改革后编制缩减、人员老化而削弱。

他要求,要牢牢守住疫苗的质量监管不能出任何问题的底线目标,世卫组织疫苗评估要确保顺利通过。新冠疫苗监管要做到“六个必须”,要把专题会开成形势研判会、任务交办会、工作推进会、整改提升会。主要领导要聚焦疫苗存储冷链合规性、聚焦账物网的一致性、聚焦疫苗渠道来源合法性、聚焦疫苗信息可追溯性,开展真查实督。

他要求,要彻底扭转当前农村药品安全监管的被动局面,紧盯乡镇卫生院、零售药店、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美容院五类重点对象,聚焦非法渠道购销药品、销售假劣药品、超范围经营药品、未按要求储存陈列药品、违法发布药品广告五个突出问题,实现监管对象要100%摸清、投诉举报要100%核处、风险隐患要100%排查、违法行为要100%查办、问题整改要100%到位的五个具体目标。

他要求,要始终保持对重点领域和高风险产品的高压严管态势,做好特殊药品、创新药品、无菌式植入式医疗器械、儿童或特殊用途化妆品等在各自监管领域的线上线下专项检查行动,专项行动中,既要厘清职责边界、又要坚持一盘棋推进,既要抓好普法宣传和教育引导、也要依靠典型案例形成警示震慑,既要紧盯线下实体店,也要关注线上违法违规行为。

吴卫红强调,要想方设法理顺药品监管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和完善党政同责下的考核奖惩机制、系统上下一盘棋机制、审批监管执法联同协作机制、行纪刑有效衔接机制、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创新机制、专业技术帮撑服务机制。

何育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及汇报工作,做到职责重点不犯糊涂、药品安全不能出事故、政治任务不能出差错、产业发展不能拖后腿、队伍能力不能出弱化。

会上,还下发了药械化2021年重点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局领导范清乐、汤芳萍、刘赵云分别做工作部署。

市局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市局相关业务科室以及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直属相关单位、各县市区局负责人以及业务骨干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